黑桃♠银杏

【蓉么么&大嘴巴】重结连理①⑤

  


拾伍.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晴。

  

晴空万里。

  

仿佛晴天霹雳,一则“震惊!芒州刺史竟是杀人狂魔!”的消息传遍了大街小巷。

  

无论是街上买菜还是路边摆摊,无人不在谈论这事。

  

“你听说了吗?啥子妖猫妖狗都是甄福干的!”

  

“诶呦,真是造孽!”

  

“甄福,甄刺史!不是,俺震惊个锤子,不是他的话才说不过去吧。”

  

“幸好俺家小猫咪藏得好好的,他啷个要这样搞?”

  

“你没看告示上写的?”

  

“大锅,俺不识字啊!”

  

十分顺利,只花了不出十日的时间,大理寺少卿和十八皇子将甄福作案的时间、地点、手段、心理、由来、过程和结果悉数查明,圣上的旨意来得十分迅捷,由于甄福罪大恶极,最终定为今日午时在芒州行刑台斩首示众。

  

至于甄福背后牵涉到的各方势力,注定要花上无数时间来调查梳理,不过,甄福是无法等到那一天了。

  

万千芒州民众前去围观,尤其是掌柜们,平时甄福敲诈富商成瘾,他们可谓是苦不堪言,现世报在眼前,还不得赶紧来送送他。

  

“来了来了!”

  

“快看!是大理寺少卿和十八皇子!”

  

“甄狗贼好死!”

  

众多衙役跟随作为行刑官的何有名一同前来,随行的黄子也是难得一见的严肃。

  

对于被押上断头台的人来说,这短短的路程显然十分漫长。

  

午时一到,随着烈酒一喷,一刀落下,耀眼的阳光照亮了人心,起码对于受害人亲眷来说,是无比激动的,他们恸哭着,祈祷着,互相搀扶着,他们的亲人,可以安息了。这一天,两个世界的人,等得也太苦了。

  

行刑台四周嘈杂无比,无数百姓在指指点点,说着各种或感概或气愤的言论。

  

甄福呐,好好上路吧,下辈子做个……他应该没有下辈子了。

  

在其位谋其职,他们也不求什么两袖清风的好官,只求能让他们过完稀松平常的一生,而已。

  

人潮汹涌而来,人群汹涌而去,一抹墨绿色的身影淹没在其中。

  

至此,让百姓们提心吊胆的妖猫杀人案正式宣告落幕。

  

——

  

神榕四少因为多年前屡次欺辱无辜,皆被处罚。

  

其中一人身为参军,罪行累累,由于已经瘫痪在床,判决结果仅仅为罢免其职务、抄家、并将他的罪行昭告于天下,其余三人被处以笞杖之刑,即为用小荆条抽打背部。

  

受刑者三人,也就是说,甄福被斩首之前还被抽了一顿。

  

除案件实情外,何有名也一并将大嘴巴、蓉么么和鸥巴的表现如实上书。

  

圣上旨意是:功不抵过,赏罚分明。

  

于是乎,被逼无奈还是年少轻狂皆不论,得益于自身的悔悟,鸥巴和大嘴巴各被抽了三十鞭。此外,圣上赏了大嘴巴、鸥巴几株珍稀植物,意为让他们从此修身养性,好好做人。

  

蓉么么则被赏赐了一株难得的常青植物,意为希望她的善良与勇敢永不凋零。

  

至于他们的功劳、过错公之于众与否,由少卿做主。

  

思索过后,以及询问当事人意见,得到答复后,何有名将两人在各自的牢房中吊起来行了刑,没掺杂水份,功与过就此尘埃落定。

  

事过境迁,桃花依旧,时光不会因为某个人而停滞,但今日,对于芒州来说,天是晴的,风是温柔的。

  

有的人长眠于墨色之中,但他们的亲友,会为他们度过每一个无法企及的明天。

  

尽管前路渺茫,怀揣着逝去之人的愿望,他们也能彼此携手,相互扶持。

  

蓉府。

  

红帐朦胧。

  

一个读书人趴在枕头上,背上红痕蜿蜒,血迹弥漫,见者惊心。他的夫人正在为他上药,任她动作如何轻柔,也避免不了接触时的疼痛。额上汗滴密布,他却一声也不吭。

  

似乎有水滴落在背上,让布满深痕的背部雪上加霜,但这些不重要。叹息一声,从床上坐起,大嘴巴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手帕为她擦拭眼角的泪,“娘子莫哭,有小神医在,我很快便会痊愈的。”

  

还以为他会手足无措呢,从芒州大牢出来后,他不像他,她也不像她了,蓉么么躲过他的视线,她不脆弱,也不爱哭,“会痊愈,就代表不疼了么?”

  

“只是看着吓人,虽然看不见,但我可以确定。”捧着她的脸,将她的目光掰回这边,对“疼”这个问题轻笑着摇摇头,大嘴巴轻声道:“无论是懦弱、平凡、落魄,充满仇恨还是沦为阶下囚的我,娘子都不曾抛弃过。”话像是安慰她说的,却只是他心底最真实的想法,“是我平生最幸运的事。”

  

所以,请不要透过眼泪看他。

  

一通转移话题下来,眼前人果然笑了,明眸似有流光,她一笑便胜过世间一切,“还是那个呆瓜,关气运什么事儿,这都是你自己争取来的呀。”

  

话音刚落,大嘴巴便愣了一瞬,他们的关系便是在那时才真正改变,短暂的怔愣过后,掩去眸中道不明的情绪,笑道:“是说我为你挡箭了么?”

  

蓉么么握住他的手,从自己的脸上拉下来,“走进我心里的,是那个,会哭的、会笑的、可爱的、温柔的、帅气的、英勇的……”怎么会看不出他的心思,蓉么么掐住他的脸,狠狠捏了两下,又好笑又无奈:“——你呀。”

  

明明这番话没有很大声,偏偏让他瞬间听不见其他声音,怕再次陷入她眸中漩涡里,大嘴巴快速转过头去,捂着脸呆了一会儿,呼吸的空气都快变滚烫了,干脆把自己埋在了枕头下面。

  

对此,蓉么么表示习惯了,“啧啧啧。”感受完手上柔软的触感,蓉么么继续给他上药。

  

长久的沉默,连疼痛都感觉不到,耳边似乎一直回荡着“啧啧啧”的声音,深呼吸了几下,大嘴巴瓮声瓮气地问:“娘子说的,只想做一件事,是什么事?”

  

倒也没卖关子,蓉么么爽快道:“给我的呆瓜相公做新衣裳。”

  

“娘子……”明明说的是愉悦的事,却让大嘴巴脸上的热度褪了下去,“你对我这样好,我却给不了你什么。”

  

“所以说,是你嫁给我呀。”身外之物,她向来不缺,在大嘴巴陷入迷茫前,蓉么么继续道:“你与我,我和你,我们重新成一次亲吧。”

  

当天,她没想到不甚在意的新郎官便是她往后最重要之人,没有留意他看自己的眼神是多么欣喜。

  

当天,她为自己精心缝制的嫁衣,也没有穿,只是穿了一件平常的喜服。

  

“当初大婚之日我并非心甘情愿,成亲仪式一切从简了,想来对你不是很公平……”还没等她说完,大嘴巴就从床上蹦了起来,若说面对她落泪还有心理准备的话,这下真是手足无措了,“娘子不要这样想,我一点也……”

  

停下了所有动作,目光在空中交汇,两人齐齐噤声,大嘴巴突然反应过来,狂点头,“是是,我在意。”

  

抿住嘴边的笑意,蓉么么满意地颔首,没再出声。

  

上完药后,蓉么么去水盆里净手,而后避开大嘴巴背上的伤口,用软尺为他一寸一寸仔细量出准确的数字,再回到书案处写在册子上。

  

一点一点,时间沙漏静静地流淌。

  

全程没有询问,也没有制止,大嘴巴静静等她忙完,追随着她的目光似乎在逐渐模糊,他不敢说永远,只是在心里暗自对自己说:有他在的一天,再不让她吃一点苦。

  

坐回床边,这回轮到蓉么么掏出手帕了,这回倒没有心疼,毕竟她已经驾轻就熟了,语气还很轻快:“不要再透过眼泪看着我啦。”

  

……

  

“我还没问过你,嫁给我,你愿意么?”

  

“我愿意。”

  

——

  

“呜呜呜,太感人了。”十分小声地感概了一句,又是她习惯的冷水热水一起开,小神医躲在窗外的墙角,她没有偷听的癖好,只是路过本想送点药,瞥见他们好像什么也没做但就是能感受到美好的一幕,不忍心打扰,结果就这样了。

  

旁边蹲着的,是早已习惯的阿筝,这些天她和这个人形水囊简直是形影不离。

  

于是乎,她也为小神医擦了擦眼泪,什么也没说。

  

“阿筝姐姐,我突然觉得我们的姐妹情谊也挺让人感动的。”

  

“呵。”

  

远处缓缓走来一只优雅的黑猫。

  

“阿筝姐姐,你的猫来找你了。”

  

“不是我的猫,是它缠着我。”

  

“好好好,你只是偶然路过撞见了某个人打杀小猫咪,所以才非常不经意地把它抢了过来,我都懂。”

  

“……你还是继续感动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——欲知后事如何,且听下回分解.

评论

热度(6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